出版品
  • 購買出版品
  • 期刊展示
  • 叢書展示
  • 出版品查詢
  • 出版品一覽
從東北到台灣:萬國道德會相關人物訪問記錄
類 型:口述歷史叢書
系列號:090
出 版:2006/12
ISBN :
主訪人:羅久蓉
應訪人:劉漢章、張迺彬、苑潤蘭、吳芳、馬嘉儀、任鴻九、王萍、鄭惠芝、莽玉琴、朱菊貽、梁肅戎、王明成、陳福坡、汪漁洋、伍梅邨、袁凌雲
紀 錄:丘慧君、周維朋
價 格:350 訂購
開 本:25

簡介:
二十世紀初年的中國處在一個劇烈變動的時代,如何教化民眾,安定其身心,為國家所用,是許多知識份子共同關心的問題。這時東北民間出現了一位傳奇人物,他的名字叫王鳳儀,人稱「王善人」。他不識文字,卻主張女子應受教育。他創辦的女義學,以一種簡單素樸的方式,讓成千上萬的東北婦女走出狹小天地。他宣揚的教理帶有強烈的民間宗教神秘色彩,但本人卻始終遊走於儒釋道之間,拒絕定於一尊。他講倫常性理,主張人要行道,非道行人,由是感動了許多熟讀四書五經的上層知識份子,也給萬國道德會創造了縱橫各家、匯通上下的契機。作為一個民間團體,萬國道德會與政治的關係十分複雜;日本佔據東北十四年是道德會發展的顛峰時期。1949年中共掌權之後,萬國道德會在大陸銷聲匿跡,但少數成員移居台灣,努力在海外延續道德會的香火命脈。這本書就是關於她/他們和繼起者因應時代變局的故事。
Copyright 2015 ©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