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版品
  • 購買出版品
  • 期刊展示
  • 叢書展示
  • 出版品查詢
  • 出版品一覽
九二一震災口述訪問紀錄:上篇
類 型:口述歷史叢書
系列號:077
出 版:2001/12
ISBN :
主訪人:陳儀深、呂芳上、陳慈玉、謝國興、余安邦、黃蘭翔、沈懷玉
應訪人:黃榮村、林盛豐、柯鄉黨、郭清江、吳聰能、彭百顯、陳婉真、蔡碧雲、劉世芳、陳大鈞、高孟定、沈坤森、周克任、楊國佑、陳錫梧、吳朝豐、江添松、簡重才、廖振益、廖學堂、林明溱、洪敦仁、許文欽、呂明憲、陳豐裕、邱建祥、白琴宏、魏錫堯、黃志明、陳國雄、詹登雲、李增全、李昌連、張鴻銘、李銘海、廖德湖、張溢城、張錦湖、陳博綜、謝震穎、程介穗、陳裕益、邱財源、鍾正光、蔡宗賢、鄭乾隆、蔡清俊、傅銀輝、陳三郎
紀 錄:林東璟、朱怡婷、簡佳慧、王景玲、蔡欣怡、潘彥蓉、蔡順柔、吳鳳蓮、陳紹涵
價 格:800 訂購
開 本:

簡介:
1999年9月21日的集集大地震,對台灣影響甚鉅。災變發生後,不論是死傷的搶救、災民的安置、公共工程復建、校園重建、產業復甦、住宅重建、土石流整治、古蹟修復,甚至生活重建、心靈重建,都考驗著台灣整體社會。在重建過程中,除了顯示政府重建的能力,民間社團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本書經由口述訪問,除收集保存百年僅見的震災事實,並容納不同角度的評價。全書分上、下篇,上篇政府部門,包括重建委員會執行長、副執行長,受災或協助重建的縣市鄉鎮地方首長,共有37篇;下篇民間部門,以投入救災、重建的宗教團體、醫療機構、公益社團、建築專業團隊、社區文化工作者為主,計有35篇。全書紀錄了震災事實,救災、重建的成果與難題,檢調單位查察地方政府重建「弊端」的影響,不僅提供台灣災害史、地方史等研究素材,也將對政府救災、重建政策的改進有一定的助益。
Copyright 2015 ©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.